关节式柔性坐标测量机

科研院军工项目管理办公室   发表于 2016-12-29

便携关节式坐标测量机由旋转关节和连接杆件组成,是一种柔性坐标测量系统。相比于传统正交坐标测量机体积庞大、价格昂贵、对环境要求高、不利于携带、搬迁、不便于在生产现场进行在线测量缺点,该坐标测量系统具有测量范围大、灵活、轻便、易于搬运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模具检测、逆向工程等领域。


目前,该项目组拥有便携关节式坐标测量机的关键技术,如通用建模方法、参数辨识技术、基于FPGA的数据采集与处理电路、必要的误差修正技术,能够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本低、精度高的便携关节式坐标测量机,完全取代进口。拥有发明专利两项本项目经过多年技术研发,已经攻克在线坐标测量技术难题,形成了填补国内空白的自主知识产权6DOF和3 DOF高精度柔性坐标测量臂技术,先后研发出三代样机。

该项目组掌握测量机结构设计、测量模型、全系统误差分析、温度补偿技术、结构参数辨识方法、基于FPGA的数据处理电路、基本测量软件等关键技术。目前,3DOF柔性关节式坐标测量机是一种由两个旋转角位移和一个直线位移组成的3D坐标测量系统,具有2个旋转和1个平移的3个自由度,便携性稍差于6DOF柔性关节式坐标测量机,但其具有较高的测量精度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