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获批国防科工局与教育部共建高校

   发表于 2018-08-03

日前,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教育部联合发文,确定合肥工业大学为“十三五”期间新增共建的8所高校之一。此次新增共建的8所高校分别是:北京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在国防科技创新体系中的生力军作用和基础前沿科技研究中的优势,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教育部按照“同等优先,择优扶强”的原则,支持共建高校加强国防特色学科和专业建设、国防学科实验室及军工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等工作;充分发挥共建高校专业优势,鼓励和支持高校承担军工科研任务,加强与军工企事业单位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动学校军民融合发展。

近年来,我校在军工科研活动和国防科技人才培养中已具备了较好的基础并取得了一些突出成效。学校目前是安徽省内唯一一所军工科研保密、质量和武器装备生产许可等军工科研“三证”齐全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全国“军地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协同创新研究基地”六所高校之一,是火箭军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2011年,安徽省国防工办、合肥工业大学和安徽省军工集团三方在我校成立了安徽军民结合发展研究院,在电子信息、先进材料、智能制造、安全与应急等技术领域形成了较强的研发平台。“十二五”以来,先后主持国防973、军口863、军委科技委创新特区项目、军委装备发展部预研项目、军委装备发展部预研基金、军委装备发展部教育部联合基金、科工局基础科研、军品配套、进口替代、民用航天等计划类项目,以及其他军工企事业单位委托类项目200余项。学校与航空、航天、中电、兵器等各大军工集团,以及国防科大、哈工大、西工大、北航、南航、陆军勤务学院、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等国防军事院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

我校获批国防科工局和教育部共建高校,意味着我校将享受共建高校的优惠与政策支持,这必将有力助推我校在军工特色人才培养、国防特色学科建设、军工科研和国防科技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快速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推动学校军民融合发展。